[專輯介紹]The Piano Guys

[Official Website]The Piano Guys
站內閱讀:[專輯介紹]The Piano Guys
[Youtube Channel]
[Amazonpage] <- Get the first TPG album here!
The piano guys是一組由鋼琴店老闆,鋼琴手,大提琴手,攝影師,以及混音師組成,在Youtube上定期混合古典以及流行樂,以細緻的編曲及精美的攝影發表作品的猶他州團體.雖然之前有出過一張專輯,但他們最近加入Sony旗下,在10月2日發售商業化後的第一張專輯啦


我認識The piano guys的契機其實是源於自己不是很認真的Youtube發表.偶爾會錄個音上傳到youtube因而有緣結識一些其他國家的樂手.感謝幾個月前我彈過他編曲的63Maou先生推薦了TPG的A thousand years,純粹而溫暖的樂音,美麗而寧靜的風景瞬間讓我成為The Piano Guys的樂迷.

因為主編曲/演奏的兩人都是古典樂出身,他們總是能夠巧妙的融合古今(Michael Meets Mozart),然後以自己的方式詮釋樂曲.不少曲子我後來聽到原曲都還是覺得TPG的版本好聽呀!

除了對音樂滿滿的熱愛之外,他們的幽默(請見Rockelbel’s Canon四重奏),玩心(請見What Makes You Beautiful)以及對於自己家人,居住的家園的熱愛更是讓我喜愛他們作品的原因.我特別喜歡的是每支Youtube影片在註解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寫的長長的註解,從編曲的過程,創作的契機,徹夜錄音攝影的甘苦談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世界的愛.官網新增的這篇介紹相當值得一讀.

在確認商業化之前,TPG的團員都各有正職,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在工作與家庭的空檔作這些編曲,因此幾個月前在官方網站前也有對樂迷們募款 的活動.所以看到他們可以商業出道,全職作他們喜歡的事情,其實身為小樂迷的我還滿開心的!

從TPG的網站上早期的介紹(細節跟現在更新的介紹有點不同)可以知道,他們的組成一開始是因為鋼琴手Jon跑到鋼琴店老闆Paul家(店名就是”The piano guys”)彈了彈琴,原本就想要靠Youtube宣傳來賣鋼琴的Paul驚為天人之下就決定跟Jon開始合作.而後15歲就與Jon一起演奏的Steven帶著他的大提琴開開心心的加入,但團名已定也就不太作更改.事實上Steven深厚的古典樂底子,層出不窮的鬼點子,加上與生俱來的喜感讓TPG的演奏影片有了跟一般的Cover作品不一樣的表現.原本負責搬鋼琴的Tel後來主導攝影加上Paul源源不絕的鋼琴支援(2011年底因為TPG的起飛讓他不得不把鋼琴店關了,只是貨源還留著XD)讓他們上山(Peponi)下海(Over the Rainbow/Simple Gifts)搭火車(Code Name Vivaldi)都不成問題.大多的影片都是在猶他取景,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他們多麼地喜愛自己的家鄉.從蒼涼的赤色裸岩到蓊鬱的山林,看到連我都想去猶他玩了!猶他觀光局根本就應該頒獎狀給他們!!

不過再怎麼說,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音樂的部分.Jon跟Steven兩個人的漂亮合奏在Al的人聲編曲以及混音下音場音質都沒話說.同州也是相當出名的Youtube小提琴手Lindsey Sterling固然長相甜美看來賞心悅目,但在音色跟音樂上我還是覺得TPG勝出許多.對不起我比較喜歡大叔.

Jon跟Steven的許多樂曲都與家人有關.他們合作的第一首曲子(不知為什麼沒在官網上也沒收進專輯,這首是在兩人加入TPG前的作品,所以沒能收近專輯,算是我小小的遺憾) Love Story Meets Viva la Vida就是Jon給自己的7歲女兒的情歌.這個幸福的女孩後來也在TPG的演奏會上高歌一曲(Where are you Christmas),除此之外還有他飽含對老婆情意的Just the way you are.

Steven也不惶多讓,除了Over the Rainbow/Simple Gifts原本是要在母親生日會上演奏母親卻不幸逝世之外,為了拍攝Nearer My God to Thee這首更是扛著大提琴爬山到他跟老婆求婚的地方(這個細節只有在幕後花絮被提到).我跟許多樂迷一樣,也都很喜歡看Steven開心拉大提琴的樣子,顯然他不只娛樂別人也娛樂自己(My Cello and Me)-或者說,跟另一個自己一起娛樂xD(Cello Wars,花了六個月製作而大紅的星戰Cover,Steven一人分飾兩角).

而不僅是他們的家人,他們也會回應樂迷的要求,對在軍中的將士獻上一曲(Bring him home),或到養老院逗老人家開心(Charlie Brown Medley).這樣對人類的正面關懷教我怎麼不喜愛他們!而同時他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音樂能夠讓更多孩子接觸而喜愛上古典樂.Beethoven’s 5 Secrets這首混血歌更給年輕的樂手們一起演奏的機會.

Steven擅長用多重錄音的方式層層堆疊,以不同的方式去演奏/玩大提琴.這到了最近的What Makes You Beautiful更臻化境,五個人一起或敲或拉或彈鋼琴.連同樣是Youtube音樂人出身,我也相當推薦的的Kurt Schneider都很欣賞他們的作品.

這樣越來越精彩的演出,我除了讚嘆之外更讓人期待他們的下一步!縱然我已經盡量的在這篇推薦文裡加入了樂曲連結,但是他們的好曲子還很多,每首曲子背後又都有不同的故事.要在一篇文章囊括所有曲目相當不可能.也因為這樣,請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聽聽專輯,並到他們的Youtube Channel玩玩.這篇文章上方也嵌入了TPG的主播放清單.

**站內有新的文章介紹第二張專輯跟聽了他們現場演奏的心得唷!!!

7 thoughts on “[專輯介紹]The Piano Guys

  1. 你是我看過中文介紹TPG最認真及合宜的,給你拍手啦!
    我也是在TPG剛出來沒多內就一直開始注意他們,看著他們一直不斷的努力創作突作成長,最另我欣賞的是他們這個團隊的每一份子個個都是才華洋溢及全力的投入。樂器的表演,樂曲的編製,場景的規劃,主題的表達,後製整合等等細節處,都可感受到他們細膩及丰采肆溢的熱情,淌洋在這音樂湧泉中,感動所有的聽眾。

Leave a comment